close

【ALPSB】A篇

 

何謂【ALPSB】呢?

 

其實是五個英文單字的字首,您也可以自創一個,反正在這個年頭誰都可以自由發聲,只要是正面和有意義的字詞,只要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首先當然由【A】說起!

 

我對藝術品的看法很膚淺,因我只認同我看得懂的,或看起來覺得順眼、覺得美的,我絕不會人云亦云的去參觀那些看了覺得有點恐佈的作品(雖然作者嘗試利用誇張的表現手法是獨到的、是創新的,雖然它是舉世公認的藝術名作,但在我眼中,這樣的作品欠缺我欣賞的美學最基本元素),更不欣賞那些不知要表達什麼內容的創作,而亦不會因是某大師的作品、或該物件身價的高低去搶鏡,而對那種廉價材質做成的作品,雖然可能一時之間很有噱頭也很轟動,但我卻提不起興趣去參觀,總之,我的美學觀點一定跟一般人有很大的落差,我的藝術內涵想當然耳,真的不及格。

 

以曾上過攝影班為例,老師明明再三提到構圖的井字原則即要符合黃金比例,但有時我卻拍出一半天空,一半地面景致的相片,而老師也交待一定要用直拍,才能拍出高聳的山峰,雖然對這些定律耳熟能詳,但是實務外拍時就是老是在狀況外,想想今生我即是無美學的內涵,故從不曾有過想當藝術家的念頭。

 

而也曾看過電視上播出專門在幫人鑒定寶物的節目,專家最喜歡說的一句話:這件物件的彫工非常精美,所以才值這個價。

 

的確術業有專攻,試想要能彫出精美外觀的技師要在該行浸淫多長的時日,才能出類拔萃,但想想其實現在有多少的作品真的是人工一件件用細工做出的呢?

 

於是最常聽到的是有些藝術家會把最初出道的精彫細琢寫實技法,改走抽象手法表達藝術風格,但評價如何呢?

 

印象最深刻的是三義的木彫界就流傳一句話:這些作品跟本就是我們備料中的粗胚而已!諸君想想,若是被視為粗胚的木料,儘管多麼的有內涵和意境,也聞名中外,享有極高的評價,但單就外觀評論,真的會比寫實作品美嗎?

 

因此愚見認為一件作品不應單以表相的價值觀點和做工衡量其藝術成就,更要研討其內在蘊含之意義及理念,重視其帶來的啟發和影響。

 

如何在二者之間取得平衡,相信是從事藝術者要修的功課和做為畢生努力的目標。

 

而單純的以一項美學就要評價一件藝術品,似乎如瞎子摸象般太膚淺了,因此所謂的【ALPSB】到底還有什麼元素呢?

 

事實上,以這些個人井底觀天的想法和言論,真的很難令人信服,但我試著按步就班的用圖例來說明,所以本日貼出一張黑白的郵差照片(作品中的人物長得如何不是重點),請您以純美學的觀點欣賞攝影師的構圖、手法表現,然後請記得攝影師給的標題是【快樂的郵差】,而我給之的編號【1A】,另一張圖是從行車記錄器擷取下來的單張畫面,因是對照組,故毫無美感可言,我給之的編號是【2A】,標題是【快樂的數錢行員】,並敬請明日再回來點閱,看看會有什麼下文!

 

1A快樂的郵差.jpg  

 

2A快樂的數錢行員.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psbcp alpsb
    全站熱搜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