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PSB】L篇

 

有句話說:富貴三代方知飲食,我更認為一個有創意的藝術工作者除了要有先天的造詣,更要有後天的培育養成方臻完美,因此每當看到相關的藝術創作報導時,真的只能用又羨又慕來行容,因失學的我想要進正統的藝術學校就讀跟本是痴人說夢(早年更鮮少有短期技藝班之學習資訊),故想從事藝術創作的念頭都只能一閃而過就知難而退了。

 

但有時人生還真夠難料,沒想到一個外行者竟然因緣際會拜師學藝起來,而在我習藝的過程中,曾有一位老師說:目前國內從事技藝的師傅,很少會說,而更別提會寫了。

 

據他說很多師徒制的藝術創作者,都是從小由學徒做起,也跟我一樣失學的居多,所以要他們搬出一套理論來教學,他們是無從說起,而要他們寫,絕對是敬謝不敏。

 

想想絕大部份的作品真的不可能僅透過表向的外觀,就能洞察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和內涵,因此最好的良方,是作者能再寫上一段自己的創作理念,或是作品簡介,相信更能讓觀者引起共鳴的。

 

可是如果自己的學識涵養力有未逮,最起碼也要能口頭說明一些構思及創作的心路歷程,為自己漚心泣血的作品做個簡述應不是難事吧!

 

但這裡所謂的文學,並非單指創作者本身寫作之能力,而是要期許您的作品能像某大師所言:其作品中有詩歌、有散文等之內涵(內容大意是如此,如有記錯請勿見怪),若有此文學、美學兼具的作品,也即是【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的境界,相信觀者也一定可以靈犀相通,領略其中精髓,進而發乎感想,寫出一篇篇令人動容的心得文章,若此因您的作品所引起的效應,也屬作品中的文學元素。

 

舉例說乾隆除了嗜喜收藏藝術品,更喜附庸風雅的在最愛的作品上題字,收藏者莫不視若至寶,而評論者也稱添具文學美事,故愚見以為,一件好的藝術創作,除了美學的基礎外,能夠做到引起知音欣賞進而探討並為之成墨文,則吾所謂的【ALPSB】中的【文學】元素俱足矣!

 

個人能力有限,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也勉勵所有藝術工作者朝此目標前進!

 

對了,昨日編號【1A】的相片,攝影師的簡介是:

台灣中部村莊的樸實、農村濃濃人情味,有年代的書院,四周環境幽靜,令人感覺舒暢,如同送信郵差露出快樂的神情。

 

而編號【2A】的簡介是:

經過十一年的寒窗苦讀,我才終於考上我立下的目標,所以【樂觀進取】、【永不放棄】鼓勵大家勇往直前,一定會成功!

 

加入簡介後原【1A】成為【1AL】,原【2A】稱【2AL】,加入一個新的原素後,我再以一張圖來表達,諸君請看,內容是不是更豐富了,

 

如此即可知很多元素其實是相輔相成(應該說是相加相成)就如一首歌詞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啊!這是一種何等您濃我濃,剪不斷理還亂的境界,目前已提到二個元素,如果一個作品中具足二者,是一加一等於二,還是一乘一等於X,我想答案已在您心中了!

 

那麼何謂【文學】?

 

記得好幾十年前,有一位會寫詩、散文的作家,寫了一本小說,他說:好像生了一個私生女一般!哈!當年我才青春年少未滿二十歲,卻也會心的笑開懷!

 

十來年前,一位寫小說的作家,寫了一本單單書名就讓我很反胃的小說,結果因內容的引起爭議,她說:即便….,但其中的文學價值不容抺滅。

 

二相對照,什麼是文學,我真的很迷惘!

 

故只要能寫、敢寫、會寫,何篇不是文學!

 

alpsbal.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psb alpsbcp
    全站熱搜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