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PSB】P篇

 

何謂哲學,我想寫這段時,才發覺真的很難寫,於是我上網搜尋,找到以下這段解釋:

 

【廣義的乃欲表達宇宙萬有以及生命的本源】

 

真的有看沒有懂,我想還是用我的方法來比喻好了!

 

請看本日貼出的一張我刻意處理成黑白的照片,看著它,您會有什麼感想?

 

如果我把畫面中的孤舟蓑苙翁再處理成拿著一根釣竿的話,那您會想到那首詩?

 

而另一張彩色的原照,我若再添上幾隻的白鷺飛翔,您又會想到那首詩詞?

 

請問諸君,您是否曾羨慕過有人出生在榮貴世家,似乎也意味著他高人一等,可以減少奮闘幾十年。而有人天資聰穎,可謂過目不忘,以致從小到大考試莫不都以【第一名】過關,是的,通常我們稱這種人叫:人生勝利組,但相形之下,大多的人會怨嘆自己是被上天遺忘了嗎?

 

但我是不會承認自己是人生失敗者,我會說自己是:人生奮鬥組,因我認為既然沒有選擇出生的權利,但當我們在低劣的條件下又得面對窮困境界時,唯一機會就是勇往直前,如果能衝破難關,進而有所成就時,那才是有意義和驕傲的事。

 

而事實上,一件有層次有內涵的作品,往往就是作者人生哲學縮影,就如有人說文學是苦悶下的產物,而哲學觀的養成,對我的定義更是一種失敗、一種痛苦銘心的經驗,如何在痛定思痛後,脫繭而出,產生蛻變,就是我們要修的一門功課,而若能把這些融入到作品中,正如一番寒徹骨,才能開出奇花異果(但此說也不太對,有些人生勝利組也是可以創作出不平凡的作品,真是難能可貴)。

 

正如多年前我如願以償,得以脫下一襲綠衣後,我寫下一段段【投遞組曲】,其中一段【大自然的啟示】就以上面那二首詩做為骨幹,延伸為一篇鼓勵人心的故事。

 

所以說,有些經驗真的能使我們增加作品的深度和廣度,但前提是我們懂得如何度過那段煎熬和那段考驗!

 

那什麼叫宇宙萬有的本源?

 

如果想用五個元素中已提到之三個做得到嗎?很抱歉我做不到,因我要說的是單憑一件靜態的作品跟本不可能表達出這些!

 

我比個例,一張2D的圖可能表達出立體效果嗎?當然可以,有些畫家就畫得栩栩如生,但若是用一個3D的模型是不是更立體、具體化呢?

 

因此善用您的敏銳的人生經驗,豐富您的作品內容,但有時即便作品中已創造出富含文學、美學的作品,但還僅僅是表象的,尚必須在作品演譯過程,讓觀者體悟您作品中的哲學理念讓他有所啟思和覺悟,才是哲學的最高表現,這裡再重覆一句話:想單憑一件靜態的作品是不可能的任務!

 

故要詮釋演譯宇宙萬有的本源,只利用三個元素,似乎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我只能說:難啊!真難啊!

 

對了,昨日我們運用二個元素,完成一個四格畫面,本日我們運用三個元素,看看可以完成什麼形狀!

 

解說:

攝影家【鐘永和】的哲學思想是:有志保存台灣鄉城記憶

 

被攝者的哲學思想是:矢志完成【今生大願】

 

也因為多加了一個元素,為了方便區別,我們把區塊色彩豐富化,用紅色代表熱情如火的文學,藍色代表海闊天空的哲學,於是成了一張六格的圖表。

 

但因二組間都有因作品而發生的作者迴響或觀者共鳴,於是我們用粉紅色代表心心相連,而因二組之反應不同,故粉紅色有往外無限擴增的可能!

 

設若1A作品沒有簡介,也少了哲學元素,更沒有共鳴,則2A在美學方面雖然無以抗衡1A,但因多加了二個元素和迴響後,是不是更有繽紛的顏色呢?

 

 

 

 漁舟單色.jpg  

 

漁舟.jpg  

 

alp.jpg  

 

alp33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psbcp alpsb
    全站熱搜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