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PSB】B篇

 

其實我所謂的五個元素,前面四個一般普羅大眾看了,即便不贊同,也只會當做一個凡夫俗子的廢言廢語不置可否,但接下來要談的這個元素,真的是因每人的宗教信仰不同,恐會有不同的解讀或爭議。

 

至於我個人為什麼把之加入,是因真的與【佛】淵源流長,童年我流連玩耍的地方就在大村的慈雲寺,雖然說年幼無知,不知禮佛拜佛,但冥冥中自有天數,生命中有幾次就和【觀音菩薩】結緣,甚至有機會為慈雲寺恭畫【臨時郵局】的菩薩造像郵戳,這也是【天命】的肇始,更因提早退休到【黃山】旅遊時,奇緣幸見【佛光靈現】,進而夢中受到巧指點,才使我驚覺一生的經歷竟然就是【天將降大任】的磨鍊,因而霍然頓悟並且融會貫通,才決定排除萬難付諸行動,我希望眾生也能藉由此故事而有所啟發,大家《心中有佛》《知錯能改》,進而《人人是佛》《人人成佛》。

 

而不同的宗教,您也可以說這個元素是釋、道、儒、佛、回、基督、天主等…等【學】,甚至您可以說【佛光靈現】是您篤信的任何宗教的開創者之身影靈現,因只要是正信的宗教,都是在勸導世人向善行善,故外在的意象是屬那個宗派、那個神祇真的不是重點。

 

也曾有異聲指稱不應【造像】來造神拜神,但以佛教為例,我最愛【慈眉善目】的【觀音】,因只要凝視菩薩的造像,就有一股安靜祥和的感覺,更似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護持著我前進,故我覺得佛教的佛像造像除了美學、佛學外,更因強調【因果】【造福】等說,為使信徒信服和禮拜,法相莊嚴的神佛雕像自有其尊崇的價值。

 

我的創作裡就雕有一尊【觀音菩薩】,事實上,我原本也請人幫忙塑像,但總是無法圓滿,最後只好自己茹素上陣了!(請人刻,菩薩的造型要符合我夢中的神韻真的很難,就有人說:任誰也刻不出您夢中的…..)

 

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一位佛教界的大師勉勵從事雕刻佛像的工藝師說:不要只刻一尊佛,要刻一個佛教故事…,

 

我試著解讀她的意思如下:

即要有宏觀的胸襟,博學的智慧,輔以佛學典故為經

,以勸化世人為緯,架構出彰顯佛學深度和廣度的作品出來。

 

當時發覺大師的理念竟然與我有很大的契合,還真的有知音之感,我也期許能早日完成任務,但投入後真的遇到重重困難,一路走來始終靠著堅信不移的信心,才終於完成一個與人不同的表現方式,我想說的是不管您篤信的是那種宗教,只要您有堅貞的信仰,再加上自己【心誠則靈】就能感應、擁有不平凡的力量,也即是【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造就您的許願成真。

 

本人才疏學淺,儘管可以創造出一個有關佛學、科學、哲學的作品,但闡釋弘揚佛法、教化世人的任務就非我能力所及,但我相信只要作品問世(其實要等到四部曲以後),一定有許多能人高僧可以藉此作品之故事題材發揮專長繼往開來,進而寫下【文學】和【佛學】的勸世文章來。

 

以下這段話曾記錄在(霍然頓悟、融會貫通)一文裡,其實在P單元就覺得很適合抄上一遍,本單元寫到此,如再不應用一下,就似乎很對不起自己的心血:

 

-------------------------------

 

相信大家也一定對天時、地利、人和耳熟能詳,更相信水到渠成這句話,此次我會全心投入追求這個創作的夢想,更應了【佛家】所言:因緣成熟了,而我更深深體會下面這句話: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只是別人之大任是成就豐功偉業,對我而言所謂的大任則只是一個艱巨的創藝任務)

 

因我更深深感受到冥冥之中就是要我嘗盡人生的酸甜苦辣後,才能激發出與人不同的創意和心得,這條創藝之路其實就是一種磨鍊一種生活哲學所累積能量的發揮和展現。

 

--------------------------------------------

 

為什麼在【佛學】單元裡提到【哲學】?所以確切的說,五個元素,真的是您濃我濃,水土相融的!

 

還記得哲學的定義嗎?

 

【廣義的乃欲表達宇宙萬有以及生命的本源】

 

我由衷的體會想要在一個作品中表達如此宏觀、深遠的中心思想,真的要【ALPSB】五個元素俱全,才能勉力為之,首部曲宥於財力、時間、技術問題,僅僅製作出一個外觀雛形並搭配一個簡單的功能(因製程有點延誤,改日會選擇適當時機、地點發表),前面的路還很漫長,前途還充滿挑戰,但這也是我努力要追求的一個【今生大願】!

 

對了,在加入科學的元素後,因二者有了奇緣使原本應該呈二條平行的圖表(即上四格,下四格),有了交叉,才會行成一個九宮格的形狀出來,那今日加入第五個元素後,將會成什麼形狀呢?

 

感謝您們的點閱收看,因有些資料和相片不宜在參展前公佈,敬請見諒!

 

本日就先貼出二張半成品,但實際展出時,應該會有所變動!(第二張手持相機時有點震動,造成朦朧之美,效果反而更好!)

 

IMG_9443.jpg  

 

ok.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psbcp alpsb
    全站熱搜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