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天馬行空的念頭轉化為DIY 的行動力 (十年磨一剣篇)

 

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確,能有機會上台表演,必須投入無數的心血和練習,也即是累積相當多的實力和經驗後,還得等到有機會,才能有機會粉墨登場,任誰也會抓緊這個千載難得的機緣好好表現的。

 

故前次提到當有天馬行空的創意時,要保握當下,但有時,真的也應驗那一句:天時、地利、人和,有時缺一不可,這時我們就必須蹈光養性,靜待一切條件成熟,才能謀定而後動,千萬不可魯莾譟進,切記切記。

 

以下這些是我曾寫過的一些話:

 

{其實愚見以為要追夢,真的要量力而為,更要有長遠的打算,比如對照我年輕時的夢想,其中有數個都未嘗試積極去做,今日我只能說,幸好當時沒去做,現在才沒有後悔。

 

       我相信更多數的人也同樣曾迫於現實的因素,使我們不得不妥協並且牽就生活,安份守己的照著一般普羅大眾的模式走下去,這樣好不好呢?

 

     ......

 

   如今回想起來,應該很慶幸當初未堅持那個想法,而一頭栽入,但我認識一位朋友就沒有那麼容易妥協了,他堅持自己一個ider是對的,就積極要進行製作,並且拋棄優渥的薪水毅然成立工廠,可是開發過程一直遭遇瓶頸,終至血本無歸方才作罷。

 

      所以我認為有些屬於【天馬行空】有【創意】的夢想,真的要靠時間去沈澱蘊釀和發酵,並且必需有一點經濟基礎和累積相當的實力,更甚至可以說要無後顧之憂後,我們才可以放手一搏的去做。      

 

相信大家也一定對天時、地利、人和耳熟能詳,更相信水到渠成這句話,此次我會全心投入追求這個創作的夢想,更應了【佛家】所言:因緣成熟了,而我更深深體會下面這句話: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只是別人之大任是成就豐功偉業,對我而言所謂的大任則只是一個艱巨的創藝任務)      

 

因我更深深感受到冥冥之中就是要我嘗盡人生的酸甜苦辣後,才能激發出與人不同的創意和心得,這條創藝之路其實就是一種磨鍊,一種生活哲學所累積能量的發揮和展現。}      

 

所謂的創業維艱,記得曾看過一個節目,介紹直昇機的發明者,從創意產生到製品完成,竟然輾轉耗時四十多年,原因乃在當時並無相關的材質和科技可供支援,即便他想把握當下,也無從發揮,可是他真的就歷經圖治近半個世紀,才終於研製成功,獲得無比的榮耀!

 

至於本人則因年幼失學,再加上當年並無各種技藝研習班的學習資訊,所以想要創作 DIY 的念頭就一直擱置在心頭了!

 

但真的世事難料,以下這些就是我會投入研發的一些心路歷程記錄:

 

{有句話說: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從小貧困的家庭使我求學的路就很不順暢,導致人生的道路走來也很坎坷,若問我在三十而立之前曾有什麼願望的話,我會說當時很卑微的心願就是【只求溫飽】,唯一的是我也會隨喜的【捨得】,那無關發願和還願,只是一種將心比心的【惻隱】而已。  

 

但真的是世事難料,在三十歲那年我意外的得以進入公家機關服務,我發誓我一定要有一個【今生大願】,但也因始終沒有什麼成就,於是這份心願就一直無所進展和履行了。  

 

而就在邁入老年以後,我更有點覺得【今生】是無法完成【大願】 了,但就在一趟【黃山行】後,《奇緣》幸見七彩【佛光】再加上一生許多《奇遇》牽引,並常在夢中《奇遇》仙佛指點後,使我霍然頓悟並且融會貫通,我終於找到一個實踐【今生大願】的方案。}

 

{有一句是說:人因為夢想而偉大,但這個夢想如果未實際埋 頭苦幹,未立下心志努力去完成,就真的是【空思夢想】和 【天馬行空】了。}

 

想當年進入公家後,為了求得更好的晉升職位,我寒窗苦讀十一年才得以如願,而今為了完成這個今生大願,我真的認為,即便要十年磨一劍,也是一件值得奮鬥的目標!

 

所以朋友們,如何在保握當下或十年磨一劍間取得平衡點,就端賴您審慎的評估和抉擇了!

 

事實上,我的二部曲【創世神器】雛形已完成,但因欠缺經費不能將外觀精緻化故遲未發表,而終極夢想的三部曲【能源再生】更無以為繼再開發下去,回顧這一路走來的辛酸和血淚,若有人問我:若時光可以倒流,我會再選擇走這一遭充滿荊棘的道路嗎?

 

我的回答將是我最欣賞的那一句話:

 

大海沒有波浪,無以見其雄偉。

人生沒有波浪,也徒見其平庸而已。

是誰說人生不應有波浪,

更誰說人生不好有波浪。

 

近日會發表二部曲的特色,敬請期待!

 

機會.png

 

arrow
arrow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