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勁翔雜談(原阿祥雜談)  地震篇二

《漢書.霍光傳》有一句成語:曲突徙薪,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吧!

猶記得人生第一次要買房時,曾看過一些現場並比較優劣,一位同事知道後,極力推薦他親友建造的工地,他特別強調此地的鋼筋是用「四分粗」的,絕對安全。

坦白說,人的知識和成長,有時真的就是生活經驗的累積,買房後有一次在服務機關內部看到同仁之一篇文章,才知道原來起造安全的房子,不是單看鋼筋的粗細,還有許多的細節藏在我們所不知道之處喔!

該文作者為我們機關新建局屋監工,他說【明明設計圖裡的箍筋是要根根折角度並與鋻筋隻隻相扣,但現場施作人員卻一意孤行要用他們方便行事的傳統矩形套法】。

註:921以後,政府才強制這種鋼筋綁法,雖然已經慢了一步,但至少有個起步,可是我在之後參觀過一些工地,仍見到有不屑業者為了方便,而改用一種【望似沒有減料但嚴重偷工】的方式欺矇消費者,真的不敢置信。

於是他要求改進,豈知一場風波就此產生,我不禁佩服他的勇氣和執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因為多年後,我一位親友家兄弟要合建樓房,並要求他當監工,他也是向我訴說了很多現場工人不按圖施工之陋習,他要求照做但卻遭窮兇惡極的嘴臉相迫,試想,他非但是監工,更是出資的業主,都無力招架這些工人,而前者僅僅是一位機關的服務人員,要如何在工程品質和自身安危中取得平衡,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多年前有一次巧遇年青時的同事,當年他因識字不多,故從事的是最公司最基層出賣勞力的工作,但相逢時竟儼然是【工程人員】,他很驕傲的告訴我:我們專為人改建、增建,老闆算好要幾車的水泥漿才夠用,但只要由我手執這隻灌漿管,絕對可以省下一車的費用,所以老闆對我賞識有加!

當下我就問他是如何辦到的,聽完後對他的行徑相當的不認同,就直接對他說:千萬不要這樣,後續如果出問題了,要怎麼辦呢?

他洋洋得意的對我說:安啦,又不是新建的,況且我都會計算過,只要不偷得太嚴重就沒問題了!

望著這種非專業出身也能操營工程並唯利是圖的現象,您若是業主,您放心把身家安全託付給這種團隊嗎?

而您若是這位業主的熟識親友,您膽敢對他提出【曲突徙薪】的建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