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

 

厚薄之比.jpg

厚薄之比2.jpg

薄如蟬翼.jpg

薄如蟬翼2.jpg

臨郵郵戳.jpg

佛光靈現二維條碼.png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是{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中的一個小片段,因檔案有點大,想看的同學們請點按以下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alpsbcp/

 

或照一下所附的二維條碼,即可以連結過去!

 

這位工匠當日攜帶至工地現場之工具就有一百多件,他並自稱這只是他全部家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聞之不禁令人瞠目結舌,真的有必要用到這麼多的工具嗎?

 

事實上端看從事的是什麼樣的工作,有時候,沒有兩把刷子以上,就是無法闖蕩天下,而除了利器外,我認為有些人天賦異秉,資質聰穎,再加上後天的努力,其成就自是令人望塵莫及!

 

那我們除了敬佩和崇拜外,我們能做什麼呢?(不要盲目去追星喔!)

 

所謂的術業有專攻,既然有我們一輩子做不到最頂尖之事,我們就退而求其次去開發自己的潛能並發揮自己的長處,千萬不要逞強和浪費精力和時間,去追求遙不可及的夢想和目標!

 

而所謂的利器,有時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更如女人的衣服,永遠就是少那麼一件!

 

在這裡舉個例,就是當年我曾在郵局的營管科服務,有一項業務就是每當有申辦臨時郵局之公文送達後,我這個打雜的就是負責幫這些申辦單位送來的圖案在外圍加上該臨時郵局的名稱形成上半弧形的字陣,而受理郵局單位成形成下半弧形字陣,照說若有專業的軟體就應是輕而易舉之事,偏偏一年使用的機會也才幾次,即便向單位申請購置也不見得核撥,再加上我們有簽結不能在辦公室的電腦上安裝盜版之軟體,哇!那可就是一件大難事了,結果只好用WORD軟體很克難的將就將就。

 

(請見附圖之首日封上所蓋用的紫色臨時郵局郵戳,而這枚郵戳與我還有一段特殊的感應因緣)

 

有一次某一申辦臨時郵局的大學mail過來一個圖檔,竟然是使用Autocad畫的DWG檔,可真的是花我很多時間上網找免費的讀檔軟體才解決讀不出圖的窘境!

 

故有時在沒有利器的情況下,想把工作發揮到淋漓盡致跟本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故以下的案例就真的是鳳毛麟角了!

 

有次某單位親送來一張圖稿,他稱圖是一位自他們機構退休的員工畫的,也因沒有其它的專業畫圖軟體,是用最陽春的微軟【小畫家】,一筆一畫、一點一滴,塑造出一幅非常複雜和精緻的點陣圖像,當下我真的目瞪口呆,為這種堅持、為這種努力的人而感動!

 

(其實像這種特例還是很少,想要善其事,還真的要利其器,否則真的是【事倍功半】!)

 

所以近些年來,我常遇到一些年青人埋首於滑手機中,我若看其善良可欺型即會好言相勸:同學們請趁著青春年少,多多學習一些必修技能,方能成為以後成功的利器!

 

臨去秋波,再來一個狗尾續貂,話說陳老師在教刨刀的使用方法時,也有特別強調專業的木工師傅可都是有好幾把的刨刀,端看吹什麼風就駛什麼船(這句是我擅自加上去的啦,老師歹謝啦!),同學們不要誤會我們是【斑馬】喔!

 

我一時間還意會不過來,隨即問:什麼意思?

 

看官們若不知道答案,可以問本班之春梅,因為冰雪聰明的她馬上就猜對答案了!給她拍拍手,加油一下!

 

總覺得意猶未盡,敬請期待 part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光靈現 alpsb alpsbcp
    全站熱搜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