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

勁翔雜談(原阿祥雜談)  地震篇四

有時當我們某些方面有所欠缺或力有未逮時,多聽聽專家的建議和旁人的經驗,或直接往國外取經,絕對是解決問題和改善問題的最佳方法,比如日本因阪神大地震後,也規範了新的建築法規,更對老舊建物提供檢測並補助建物補強或改建之費用,但對比國內之連棟式建物,我認為檢測費用跟本可以省下來,或只要局部檢測即知,比如同一批同一建商起造之連棟建物,有必要開放家家戶戶檢測,徒然浪費民脂民膏嗎?

到不如將省下之經費,補助這些老舊住戶改建才是正本清源之道,換言之,凡是老舊房子尤其是梁柱未實行 921 之後才實施之箍筋繁鎖工法,基本上不必再白花檢測費用,直接鼓勵補強或改建了,雖然有人認為有點危言聳聽,但想想,當災難降臨時,是人命可貴,還是金錢重要?

而當民眾無意改建或補強有困難時,難道就完全無因應之策嗎?

其實窮則變、變則通,早年就曾有個住大樓的爸爸,為其寶寶設計出一種保命的鐵櫃,而當花蓮地震後,也有報導說,有人設計出了一種衣櫃,號稱可以耐五公噸的重壓,於是就有很多人去電詢問,但該業者強調:目前產品尚未上市,請勿再打來。

而搜尋網路上也有人開發出【保命箱】之類的產品,但使用起來真的安心嗎?銷路如何呢?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全面普及化,存在著價格、重量、行銷等因素,而且人都是很健忘的,並有【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心態,於是在驚嚇的當下,急著要找出保命的行頭,但隔不久就又很快的放下了,有時真的要直到下一次的災難降臨時,才會後悔為什麼沒有積極的未雨綢繆呢?

(應該也可說,目前市面上還未出現讓他們覺得心安又實用的產品吧!)

有鑑於此,我在花蓮地震前就開發出我的相關作品,我有個人獨特的安全和保命設計,但因財疏力淺,也一直找不到知音者合作,所以只能做出數個縮小之模型試驗,而與實品等比例的作品一直遲延未能推出,這也是獨力開發者的困境,更是毫無名氣設計者的障礙,本想一切隨緣發展,但見同處地震帶的先進日本,也無法逃脫地震的摧毀折磨,故有感而發的提早貼出本系列文,如果您有此財力,並且有發善願的心想幫助更多的人免於地震的恐懼,請與我聯絡,共同為這個能成為每個老舊建物家庭的防災配備來催生,讓我們一同來努力吧!

BV5DM / ALPSB 鄭進祥 敬上
E-MAIL  :
alpsbwrite@gmail.com

因事關重大及事涉商業機密,無誠者請勿來信並謝絕合作。
另想知道產品細節者,敬請密切注意本人貼文,謝謝您的配合和點閱!

後記:目前國內低樓層建築以鋼筋水泥、鐵皮屋居多,反到是在其他國家盛行之木造建築非常鮮見,而隨著科技之進步,很多新的建材擁有防火、堅固、質輕、隔音、隔熱等優點,對身處多地震區,只要配合高強度的結構主體,應該也是可以列入選項之一。

再度強調在本系列三中提到的:政府部門要有熟稔相關工法的人員,並有比較優劣的能力,然後公佈其建造成本、時間、安全係數等(甚至有審查制度,公佈合格的廠商,以免民眾被坑殺的情況出現),供民眾參考和採用,甚至必須有強制的規範讓建商也依循推案起造,才能省去民眾單打獨鬥的比較時間和力氣,而當地震不幸來臨時,有效降低民眾的恐慌和傷亡,個人認為這都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arrow
arrow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