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

 

話說老師的朋友及門生眾多,而在這些親友團內,更是臥虎藏龍、人才濟濟,有一日上課中,助教宗榮就特別預告,等一下你們將會見到一位很有藝術氣息的表演者....

 

果真,如宗榮所言,單單觀其行,就十足的藝術風,而與之談話,更感受濃濃的藝術味,何其有幸,不必買票進場去追星,就能在工坊內開了眼界見到本尊,並能近距離沾染一下藝術家之風範!

 

而這一天,一位帶著似樂器的文人雅士出現,很有禮貌的向我們打招呼,我忍不住問他:是古箏嗎?

 

他微笑的回曰:是【古琴】!

 

哇!一時間,我即刻啟動腦內的 google ,我發覺真的是腹笥甚窘,但勉強還是想起:

 

空城計中焚香彈琴的畫面,我私自猜想諸葛孔明所彈的應就是這種【七弦古琴】吧!

 

於是決定,等午休時間,一定要向達人好好的請益一番,以增長見識!

 

以下是我擷錄與杜先生中的一些對話,而照片則是我徵求其同意所拍攝的,唯一遺憾,另有一把包裹緊密的完成品,因是杜先生之老師收藏品,未獲其本人授權,所以歹謝不能拍喔!哈!但杜先生還是善解人意,不忍見我們失望,小秀一下,讓我和昭敏飽足眼福喔!

 

製作古琴的木材那裡來?

 

是託人在拆除的古廟或古厝的古建材中,購買而來!他很得意的說,單單這塊木材就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了。

 

(我看見他眼裡閃耀的光茫,我知道他想說的是透過他的手工製造後,能使這塊木材得以延續它的生命,甚至被高貴主人萬般呵護和疼愛,而它也會以知音回報主人對其的禮遇和尊榮,善盡它的每一分價值,為世人譜出動人樂音的旋律!)

 

木材本身即有許多缺陷,比如這些節眼,難道不會影響音色嗎?古琴的壽命可有多長?

 

據發現最久遠的古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為什麼在經歷如此長的年代,還能不減丰華,乃因古琴有上過漆並時常保養,除了達到對木材的保護作用外,多層次的漆所造成的厚度,更會彌補因挖掉節眼,並加補上不同木材後,二者材質硬度不同所造成的音差!

 

那為什麼會來工坊製作呢?

 

他得意的拿出幾樣自製的【利器】,並解說因為單有這些特殊的利器,還須借助工坊的專業機器加上陳老師的協助輔導,使以往全純手工的製程得以更精確的進化和迅速!

 

他的說法再度印證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名言!

 

(前回寫 port2 的磨刀霍霍,是一路師承,才演變出因應作品需求之利器,而杜先生則又開發出另一種別出心裁的製作利器了)

 

Ps:以前我也曾見識過一位退休老師製作過小提琴,完全以玻璃切割成想要的形狀,然後耐心的進行鐵杵磨成銹花針之漫長工程,故如何在傳統和科技之間取得平衡和妥協,真的就是要靠智慧了。

 

當然還有很多的秘訣和對話,就不再一一細訴,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搜尋:故宮古琴圖典,得到更多的【古琴】訊息。

 

沒想到小時候背過的:冷冷七弦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當時年紀小更因家境清苦,無緣目睹過古琴的廬山真面目,沒想到臨老入工坊,竟然有幸和它結緣,真的是學習木作之另一意外的收獲!

 

結尾還是老規矩,來個輕鬆的!

 

從沒想過在都市中也有木工坊這一塊浄土,據老師和師娘及宗榮的說法,環境真的也是靠一番努力下才整理出來的!

 

以我最想推薦和最喜歡的就是【樹屋】了,而老師最得意的是目前已完工的炊事房,之前老師還勾勒計畫想要蓋一座【匹薩窰】,哇!單單聽了就很令人憧憬和期待,我就建議老師何不就朝【觀光木工廠】之方向經營,但老師說目前因工作繁忙,還未有此規畫哩!

 

話說這日我們最年青、最有活力的小小學弟【育維】上課時帶來一把【小提琴】,他說:是媽媽要我帶來,趁午休時要練彈!

 

於是我對他說:那太好了,飯後我就可以在【樹屋】上聽你拉的【安眠曲】進入夢鄉了!

 

果然,育維接受我的建議,讓我享受有生以來,最文雅、最高尚的一次午休經驗,感謝您,育維,有你相伴學習的課程,真的是好難忘喔!

 

敬請期待 part 4 什麼?真的是歹戲拖棚啊!沒辦法,本人若動了【想寫、要寫】的念頭後,真的就欲罷不能了!尤其有告知杜先生一定要寫個一千字以上的感言,當然就不能食言啊!

 

註:part 2 的蠟雕作品也在本次補上,敬請參考!

IMG_20160409_132336.jpg

IMG_20160409_132421.jpg

IMG_20160409_132509.jpg

IMG_20160409_132610.jpg

IMG_20160409_132653.jpg

IMG_20160409_132838.jpg

蠟雕相片.jpg

 

arrow
arrow

    alpsbcp 佛光靈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